产业兴旺要可持续发展

    版次:A3    来源:    2021年09月08日

张梦寒

记者手记

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支撑作用。石房村抢抓机遇,将小小萝卜做成了有品牌的特色产业。从传统的种植模式到标准化种植,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推动向深加工、农旅融合等方向发展,逐渐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支点。

发展乡村产业不能只考虑单一品种,还要构建起互惠互补的配套产业集群,形成产业的长效发展,通过对产品进行深加工,提升产品的附加价值,实现差异化发展和产业融合。但是深加工也不能绝对化,应该因地制宜,紧跟市场,促使产业进一步壮大。同时要综合利用好乡村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文化资源,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三丰收,将乡村人居环境打造得更好,将产业发展得更大更强,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石房村通过发展草蔸萝卜种植,不仅让村民真正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同时还把产业的收益留在乡村,让村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产业发展的成果和实惠。在产业发展起来后,石房村还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让“小萝卜”发挥“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