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中学

让教育充满温度 用“问题”举托未来

——写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版次:A4    来源:    2021年09月08日

綦江中学处处迸发蓬勃生气。记者 陈星宇 摄

全国高中学校课程改革联盟发起单位。

重庆市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样本学校。

綦江中学大门。记者 陈星宇 摄

九月如期而至,初秋激荡心绪。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追着秋的气息,带着爱的敬意,我们走进了重庆市綦江中学,一起看看新课程改革实践中,站在“问题”背后的老师。

随着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新学期伊始,教育、教师再次成为热搜。在如火如荼的新课程改革实践中,重庆市綦江中学始终秉承“发展人人,人人发展”的办学宗旨和“问道知新,明理善行”的办学理念,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探寻和追求教育本真出发,通过近几年的探索与实践,綦江中学用勤奋与智慧创造了“基于问题启发式教学”的特色课堂,成功寻找到了开启学生智慧之门的“金钥匙”。

“问题式大课堂”是一种以问题为本的教学形式,它使课堂充满悬念,让学生的思维接受挑战,让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挖掘。在綦中,教师设疑、提问是教学链条上的第一环。

问题,并不是一个新鲜词。对教师而言,课堂问题是推进教学、达成目标的常用手段。然而,由“课堂问题”升级为“问题式课堂”,却绝非易事。在听完綦江中学高二年级六班的一节物理课后,记者深有感触。

1“问题”教学:精彩在课堂内

大大的教室里,一个个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今天我们来认识电磁感应现象的两类情况……”冉顺齐老师的声音抑扬顿挫。他在黑板上写下一个问题,让学生自己观察规律,总结产生动生电动势的原因。学生们应声开始讨论,你一言我一语,畅谈自己的想法。

小组代表发言,冉顺齐顺着学生的思路,一步步将推导解析的步骤写在了黑板上,再让学生自己总结规律和知识点。在冉顺齐的循循善诱下,学生们一节课听下来,兴致十足。“平时的课堂也是一样的。用‘问题’让学生自己‘爬黑板’,这样‘吃’下去的知识才是自己的。”冉顺齐告诉记者。

这种猜谜式课堂就是綦江中学开启学生智慧之门的“金钥匙”——“问题式大课堂”。在“问题式大课堂”里,“问题”不再是可以在课本中找到唯一答案的题设,而是一种课堂沟通的主流姿态,昭示了课堂的核心底色。“问题式大课堂”所关注的,是学生感知学科知识后的现场讨论,是深度分享后的有效流转,是教师介入的适时隐身、适度延迟及适当淡化…… 

“我们进行改革的最终目的是回归教育的本质,以学生为本,激活课堂,将课堂上的时间、空间、工具、提问权、评议权都还给学生。”冉顺齐说。

这样的课堂中,老师站在“问题”后面,也站在“学生”后面,他们只需在内容的深处、难处、转折处和争议处有智慧地启发、鼓励和引领。在问题的引导下,大家交流自由开放,有争论,有共鸣,有结论,有修正,有“殊途同归”,有“背道而驰”。这一过程中,学生学到的不仅是某种解题方法,更是一种逻辑思想与解决能力。这样的课堂上,老师看似是轻松的,实则是将功夫下在了课堂之外。

2“问题”提炼:功夫在课堂外

“问题提炼很关键,不需要太难,要学生跳一跳就能够得着,要恰好抓住某类题目本质的核心。老师必须跳出固有答案,走进情景中去感知、探究、反思。一般情况下,一节新课需要用4个小时左右备课……”谈到备课,历史学科主任王家信老师如是说。

沿着“始于问题,行于探讨,成于逻辑”的教育路径。如今,綦江中学的每一学科都确立了以“问题式探究教学法”为主要特征的新课堂教学模式。备课老师不仅要深入细化教材知识点,统一教学目标,提炼有价值“问题”,还要结合学生实际设计课堂情景,把握好教学内容和进度,备课时长是改革前的3-5倍。

“一堂好课,没有捷径。” 在邹晓松校长眼里,“教师这个职业是个良心活,备10分钟的课和备1个小时的课,讲课时的那一点点的差距学生是听不出来的。但那点差距就在老师自己的心里。”

学校在规范化管理方面,强化备课组建设,增时扩容,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每一位校领导都要参与到日常听课评课,指导教研等具体的工作中,并且关注教师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予以帮助和指导。学校将各个部门的力量进行整合,尽可能为教师教育教学、科研培训、实践等服务,形成了教学、科研一体化的良好局面。

“以前是教书,现在才是教学……让学生掌握方法而不是答案。”谈及变化,物理学科主任冉顺齐说,“这样授课虽然老师累点,但是学生受益,值!”

为了加大教师的学习培训力度,该校校领导带队到洋思中学、栟茶中学、衡水中学、永威中学等课改名校学习考察,先后组织了数批上百名教师到山东、江苏、河北等地考察高中新课程改革。此外,还先后邀请了西南大学、市教科院、北京师大的10多位专家教授到校讲学,开展了多次校级新课程改革培训讲座,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教师群体对新课程改革理念的深层次认识和理解。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教师的观念得到了更新,教师角色得到了真正的转变——从以前单一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学生学习的引领者。

据悉,重庆市綦江中学承担教育部“十五”规划重点课题《中国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村学校体育管理体制、课程结构和资源开发实验研究》子课题《素质教育与学校体育整体改革》,结题时受到国家体艺卫司原司长曲宗湖教授的高度评价,承担的子课题《素质教育与学校体育“2121”模式实验研究》获全国结题成果一等奖。音、体、美、劳教师近年来先后在有关杂志上发表文章30篇,参加市级论文大赛17人次获奖。其中,5人在市级论文大赛中获市一等奖,1人在全国第二届优秀体育课观摩活动评比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文/记者 杨莹

图/除署名外由通讯员 张庆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