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教育初心 勇担树人使命

——实验中学打造一流师资助力教学发展

    版次:A4    来源:    2021年09月09日

青年教师李玉。

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赵妮。

师生倾情演绎,展“实验文化”风采。

全国先进工作者柯世民。

近年来,实验中学始终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让一名学生成为陪读者,通过打造素质优良、业务过硬的一流师资队伍,助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办綦江人民满意的教育。

○梯队建设 搭建教师成长快速通道

在实验中学,但凡上过柯世民老师课程的学生,都对他有着一致好评:“讲课幽默风趣,从不照本宣科,更多的是在体验中培养我们的动手能力,开拓创新思维。”

这样的教学风格,在柯世民的课堂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通过“体验式教学”,用兴趣吸引学生。“这样可以让孩子们体验成功的喜悦,同时还能引起他们对其他学科的兴趣。”柯世民说。

至今,柯世民已经主编出版11本书籍,参研一个国家级课题,主持多个省级课题,凝炼的“体验式教学”模式,成果内容已在多省市部分学校推广,让数万师生受益。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的柯世民,将一名优秀教师的示范作用发挥到底。

柯世民是典型,但并非个例。赵妮是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课堂上她喜欢带着学生一起探究文学之美,讲到教材里出现的经典名篇,不吝潜心钻研,深耕细磨,教会学生独立思考,学会质疑。赵妮走出有自己风格的教学之路,还在区高考题竞赛中获得语文学科一等奖第一名。

不仅有身正为范的业务带头人,实验中学深知,一支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还得有奋起直追的年轻“后浪”,才能有持续发展的无限可能。

李玉就是这样一位成长迅速的青年教师。2004年,从学校毕业后,她便来到实验中学任教。从最初的学科老师,到现在区教育质量目标考核先进个人,17年时间,她完成了自我的跨越式成长。

回顾自己的从教经历,她感慨:“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有过初入杏坛的迷茫,也面临过不同岗位的挑战。”她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是学校提供的平台和团队磨合的力量,成就了现在的自己。”

经历过无数个备课磨课的深夜,踏上过竞赛角逐的讲台,奔赴在培训研修的路上……正如李玉所说那样,实验中学积极为教师搭建发展平台,依据学科特点,个性定制青年教师成才计划,通过汇报课、优质课、基本功大赛等形式挖掘新教师“慧根”,让无数同她一样的年轻教师走得快、行得远。

○深耕教研 促进教师综合素质提升

狠抓专业培训,是实验中学促进教师成长的重要举措。该校单周集中进行学科教研活动,双周各学科分年级进行备课活动,每学期至少组织4次业务学习,由教研组长或其他骨干教师主讲,邀请教科院(所)专家或区外名校名教师指导。

不仅如此,近年来,实验中学配合区进修校,完成了全校258位专业技术人员为期两周的脱产集中培训,取得良好效果。参训教师在学校教研活动、教师会上积极发言,展现了极高的专业素质,把所学知识用于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活动,提高了教学效果。

抓专业培训只是该校拓展教师专业成长空间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实验中学始终坚持以学术为路径,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整体教学科研水平。自2013年开始,实验中学充分挖掘学校内部资源,推行青蓝师徒结对活动,教学未满三年的年轻教师必须拜师学艺,加强教师间的互相学习,提高学校师资的整体水平和教学质量。

该校还通过实施名校孵化工程,与重庆南开中学展开深度合作。每学年,南开中学名师都会多次到校指导,实验中学也分期派出了近170人次教师到南开中学进行交流学习。探索实行教师“双培养”政策,构建学习型、反思型的教师队伍,引导教师向学者型、科研型教师转轨。

同时,学校利用教学技能竞赛,促进了教师教学技能进一步提升。比如教职工书法比赛、实验技能比赛、说课比赛、教师做高考试题竞赛、论文大赛、微课制作比赛等活动,都为学校教师提供了展示自己、相互学习提高的平台。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具体措施,从教师需要和学校发展出发,以教学创新为重点,以教学质量提高为目的,狠抓教科研发展,不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同时,也提升学校的软实力。”该负责人说。

重视,体现在实验中学教学常规管理中,不走形式,只干实事。学校创新管理模式,通过“行政+学术”“德治+法治”“民主+集中”“过程+结果”“科学+人文”,大力打造“礼知”文化,努力营造争创文化,让老师在愉悦的环境中自得成长。

近年来,学校成功申报市级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创新基地、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普通高中校本教研基地;84个市、区级课题结题或申报成功;今年学校104名老师在市、区、联盟校各类比赛中获奖……学校教科研成绩档次攀升,参与率增长,成果丰硕。

师资力量逐步提升,带动教学质量稳步提高。2020年教学质量考核中,实验中学整体量化考核为全区第一名。

学校的区域影响力更加显著,承办了区第四届青少年普法活动、区教育系统艺术节(声乐、舞蹈和器乐专场)、古南责任区中小学运动会、区生物化学学科教研活动、区高中生涯规划研讨会、区优质课比赛,均获好评。2020年荣获第四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区优秀少先队集体。

相关新闻

高素质教师队伍促发展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实验中学满园春色的背后,是园丁辛勤的耕耘。实验学子的佳绩频传,正是受益于三尺讲台之上,那支严谨治学,始终主动提升自我教学能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刘欢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在实验中学任教15年。2019年,她被公派到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进行交流学习。两年时间里,她不仅将知识传播到国外,也把国外的一些新颖的想法和见解融入到自身教学工作中,这些理念对其教学科研同样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回国后的教学中,刘欢不仅重视对学生“文化意识”的培养,更加重视启发学生的外语思维,培养他们的外语学习能力,帮助学生爱上英语学习。

无独有偶,和刘欢一样,一批又一批“实验人”带着“实验精神”“实验文化”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近年来,实验中学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与区内外学校合作,拟定培训计划,与专业团队合作,制定专项培训项目方式,分批次、分时段安排跟岗学习、异地集中培训等形式,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如今,该校有85名教师被评为区骨干、区名师和区优秀班主任等,拥有市级骨干教师9人、市优秀班主任1人。刘燕老师被评为綦江好老师,柯世民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重庆英才•名师名家,还有邹景明名师工作室……实验中学这支优秀之师正在愈发壮大、愈加优秀。

文/记者 张静

图/实验中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