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增产增收 村民喜上眉梢

东溪花生年产值破千万

    版次:A1    来源:    2021年09月10日

村民在分拣花生。记者 赵竹萱 摄

本报讯(记者 赵竹萱 古峨 白釜汶)眼下,正是花生收获的季节。9月7日,在“花生之乡”东溪镇的草坪村,层层梯田间,村民们忙着收花生,地上堆叠着一摞摞花生,颗粒饱满,惹人喜爱。

东溪镇是我区的农业大镇,花生一直是该镇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东溪花生以其颗粒饱满、香脆可口的特点赢得市场,供不应求。今年,该镇花生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产量约180万斤,产值超1000万元。草坪村是东溪花生产业发展的核心村,近两年在村集体经济的带动下,广大农户纷纷扩大种植规模,全村花生种植面积超600亩。

“花生的效益高,高兴啊!”草坪村村民周右权说,今年他种植了两亩多花生,产量2000斤,按照每斤5元的市场价卖给了村集体公司,为其增收了1万余元。

今年,东溪镇把花生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产业之一,以集体经济为带动,帮管帮销,鼓励农户扩大种植规模,邀请市、区级农技专家进村入户和到田间地头开展培训,传授农户种植管护知识,尤其在花生进入盛花期时,带领广大种植户加强田间科学管理,保持田间无杂草、无病虫害,实现了果大质优。

同时,该镇还培育起花生加工企业,建设SC认证标准厂房,规范产品生产管理,提升品牌效益,推出精品系列,让东溪花生线上线下走入中高端市场。

“精品系列分为一斤袋装、两斤礼盒和五斤礼盒,售价分别为20元、88元和218元。销售最好的是88元两斤礼盒装,近期已接到了不少订单。”据东溪镇党委书记陈波介绍,今年全镇东溪花生成品商品将达400吨,按照成品花生销售价计算,年总产值超过1000万元,为产业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