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乙然:挥汗三尺讲坛 书写无悔青春

    版次:A3    来源:    2021年09月10日

▲唐乙然在上课。

2009年7月,唐乙然从西南大学物理学专业本科毕业。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憧憬和对家乡綦江的热爱,他踏上了极具挑战性的教育之路,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誓做一名为人师表的好老师。

从迈入南州中学大门以来,唐乙然积极投身于课改前沿,争做课改先锋。在教学上求新、求精是他不变的追求。通过12年的摸索和磨练,他将南州中学“高效四步互动”课堂模式和希沃电子白板等现代信息技术融入进平时的课堂教学中,使得他的物理课堂逐渐成为学生的期盼,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从教以来,唐乙然长期担任年级教学专干、班主任、高中物理教研组长,连续四届所带年级和班级在高考中均取得突破性的优异成绩,受区委区政府“嘉奖”两次。因教学教研工作出色还获得了“重庆市骨干教师、綦江区首席教师、学科中心组成员、九校联盟学科带头人”等荣誉。

除此之外,唐乙然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曾6次获得部级、市级、区级优课,技能大赛获市级奖励19次、区级奖励9次,在全国期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20余篇,获奖40余篇,主持主研《高中物理习题教学实验化策略研究》、《希沃电子白板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等7个市区级课题,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重庆市物理科技小论文大赛获奖30余次。

作为市级骨干教师和物理教研组长,唐乙然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承担起培养青年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他建立了南州中学高中物理教师群,带头将优秀的教学资料无私分享给组内成员,几年来,累计分享了五百多个文件。多次担任綦江区高中教师全员培训、高三教师培训、新教师入职一年培训主讲教师,分享自己在教育教学方面的经验心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在市级、区级教研活动中上示范展示课5次,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市级优质课大赛和技能竞赛获奖4次,使学校一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终身学习是他的信念,示范引领是他的心愿。在南州中学,唐乙然理解了作为一名教师成长过程中应该有的坚守和执着。他将永存初入教坛时那一份热情,用青春、智慧、汗水点燃自己的教育人生,去收获属于自己的欣喜和感动,绽放自己无悔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