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晓轩:二老给我的宝贵产业,我会好好保存和发扬它

许晓轩在狱中 给胞兄许瘦峰的信(节选)

    版次:A4    来源:    2021年09月13日

想来想去,我觉这仍是由于稚气所致(这决非想掩饰,确系实情,至少是此时作如此想法)。此外,我还检讨出我从父母继承到的性格。从父亲那里继承到了淡泊和大度,从母亲那里继承到了扶弱抗强,这些在后来我走的道路上都曾起过积极作用的,也可说是二老给我的宝贵产业,我会好好保存和发扬它的。

读信人刘紫旭(重庆市话剧院青年演员):这不仅是一封家信,更是许晓轩对革命信仰的表达,对下一代的期盼。

□重庆日报记者 刘一叶

“这些在后来我走的道路上都曾起过积极作用的,也可说是二老给我的宝贵产业,我会好好保存和发扬它的……”1941年3月7日,红岩英烈许晓轩在狱中写给胞兄许瘦峰的信中,留下这样的话语。

许晓轩是小说《红岩》中许云峰的原型。“每当我读起这封信时,就能体会到一个革命者的家国情怀以及他对亲人的挚爱。”7月28日,重庆市话剧院青年演员刘紫旭对记者说。

被捕时女儿刚出生8个月

许晓轩,1916年出生于江苏江都。1937年许晓轩随公益铁工厂迁至重庆。1938年5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任中共川东特委青委宣传部长,1940年任重庆新市区区委书记。

1940年4月,由于叛徒出卖,许晓轩不幸被捕,后被押往国民党军统贵州息烽集中营。被逮捕时,他与姜绮华结婚仅仅6年,女儿许德馨刚出生8个月。

作为狱中中共秘密支部的核心成员,每当危险的时候,许晓轩就鼓励大家:“越是关键的时刻,我们越要叫敌人知道,共产党人是不可动摇的。”

1946年7月,许晓轩被转押至重庆白公馆监狱。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特务对狱中的革命者实施集体大屠杀。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文博副研究馆员王浩介绍,临刑前,许晓轩对狱友说:“希望组织上能够切实研究,深入地发现问题的根源,而且经常注意党内的教育、审查工作……”随后,许晓轩从容就义,年仅33岁。许晓轩牺牲后三天,重庆解放。

家书凝结着对家人深沉的爱

1988年出生的刘紫旭是一名入党不久的年轻党员。他参演的话剧《红岩魂》曾获重庆市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话剧展演”全国第一名等优秀成绩。

正是在参演《红岩魂》的过程中,刘紫旭深刻地感受到红岩英烈是绝对忠诚、敢于担当的一群人,他们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值得今天的共产党员学习和传承。

刘紫旭说:“2018年,我们在排演话剧《红岩魂》时,查阅了许晓轩1941年写给胞兄的这封信,信中字字句句都耐人寻味,我反复看过几十遍之后仍有新的感触。”

“这不仅是一封家信,更是许晓轩对革命信仰的表达,对家人的牵挂,对下一代的期盼。”刘紫旭说,这封信的情感表达十分含蓄内敛,“我相信这是许晓轩久经思考才下笔写成的,凝结着他对家人深沉的爱。”

在刘紫旭看来,从信中不仅可以看出,其父母淡泊大度、扶弱抗强的品格对许晓轩影响深远,还可以看出许晓轩对女儿的殷殷期盼,他希望女儿长大后,要到老友处接受教育,继承和发扬自己的革命理想,成为有用之人。

“许晓轩用生命和热血书写了对党的事业的坚定执着,这在今天仍具有启示意义。”刘紫旭说,今后他除了会利用话剧表演的方式,为观众讲述许晓轩等革命先烈的故事外,还将学习他们坚定执着的品格,让红色基因渗进血液、融入血脉。

据8月13日《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