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贡米”熟了,千人开镰收割

    版次:A2    来源:    2021年09月14日

千人开镰收“横山贡米”。记者 赵竹萱 摄

本报讯(记者 赵竹萱 尹向宁)为推动农旅融合发展,9月11日,横山镇利用水稻丰收机会,开展以“搭谷子尝新米 庆横山贡米丰收”为主题的亲子稻谷收割活动,千名群众齐聚稻田,一起收割成熟的水稻。

横山平均海拔800米以上,该镇土壤条件较好,种植出的优质水稻粒实饱满,色泽油润,是有名的“贡米之乡”。目前,全镇优质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2000亩,被定为重庆市绿色稻米生产基地。

当天,市民们带着孩子一起下田,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割水稻、搭谷子等传统农耕文化,在共享丰收喜悦的同时,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

晒谷坝里,摊匀、打引草、打梗子、脚翻、扬谷子、装仓等晒谷环节勾起一代代人的回忆,热腾腾的白糕、香喷喷的米汤让空气都带上了丝丝甜味。不少市民还带着孩子参观了大米加工厂,感受谷子加工成大米后的幸福。

“这个活动办得不错,既让人体验到了传统农耕文化,又看到了现代农业的崛起。大人和小孩在增进情感同时,又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和粮食的来之不易。”一名来自江北区的市民说,他特意带孩子来体验农耕生活,希望他们懂得农民的辛苦,从小培养起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今年是个丰收年,稻谷总产量可达15万吨以上。”区农服中心主任高涛说,今年全区水稻种植面积32.35万亩,目前海拔700米以下地区已全部完成收割,9月底将全部收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