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变革的起点 都是思维模式的变革

    版次:A4    来源:    2021年09月14日

□李珩

我们是智能产业的实践者,我们是智慧生活的建设者。

作为伴随智博会而生的丛书《解码智能时代2021》,不但全面展示了2020线上智博会的成果,而且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全面解读了重庆实施“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战略的发展路径,同时还通过访谈全球10位学术和产业界的代表人物,展现了科技创新的思考和观点,总结了智能产业的趋势和挑战,让人受益匪浅。

一切变革的起点,都是思维模式的变革。作为呼应智能时代新趋势,展示智能产业新动能,书写智慧生活新篇章的优秀科普读物,这本书既体现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技术趋势,又描绘出这些技术落地的应用和场景,进而为我们建立一系列认知体系:

一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成为各个行业都离不开的通用技术。

二是,软件、硬件、数据“三元要素”开始协同发力,未来产业要以数据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与物资流,为推动创新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科技创新的价值之一,在于创造未来的美好生活,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更新,需要不断建立健全“人机互联”的新机制。

这些认知,已经在重庆这块大数据智能化的热土上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2018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成功举办并永久落户重庆。如今,智博会已经成为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展示全球智能产业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的世界级盛会。“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主题,就像解放碑激昂的钟声与两江澎湃的浪潮,已经深入重庆高质量发展的血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