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芯战》 以青春视角关注科技法律

    版次:A4    来源:    2021年09月14日

□重庆日报记者 赵迎昭

近日,由《法治日报》记者、法学博士思璇创作的长篇小说《芯战》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洋洋洒洒23万字的《芯战》,讲述了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中美企业间知识产权战、芯片战的故事。

作品男主角沈梦远,出生、生长于重庆,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就职于中国天华公司,是中国优秀青年律师的代表;女主角陆文熙,著名半导体企业美国LR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千金,哈佛大学法学博士,是对中国心向往之的年轻一代海外华裔代表,对爷爷曾生活过的重庆有着深厚情感。伴随着两家公司的竞争与冲突,男女主角碰撞出爱情的火花。

作者为何要创作这样一部作品?《芯战》旨在传递和表达什么?8月30日,重庆日报记者对思璇进行了专访。

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绝对不能含糊,更不能出错

重庆日报:你创作这部小说的初衷是什么?

思璇:讲好中国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作为一名法治新闻人,我思考着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当时决定以小说或影视剧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讲述中国故事。这个故事要向世界展现中国法治进步和改革开放成就,从而激发青年人的爱国热情和理性思考。

重庆日报:的确,我们每个人都聆听到中国法治进步的铿锵足音。那么,你为何要以知识产权为题材创作小说呢?

思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部署推动了一系列改革,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行动、规划,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

创作伊始,正值中美贸易战交锋之际,而贸易战的本质是科技战和知识产权战。我和国内国际法律界的学者、律师、文学编辑、制片人等就这个故事的主题和人物设置反复交流,最后确定了以芯片、科技自主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以中美贸易摩擦为背景,以律师为故事主角,以系列涉外知识产权诉讼为脉络,展现中国自主创新和高科技的崛起,展示中国对知识产权的“强保护”,及中国法治和营商环境的进步。

重庆日报:把专业的知识产权写成引人入胜的故事,你是怎么做到的?

思璇:我把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病”带到了小说创作中,什么都苛求真实、准确。这部小说就如同一本普法和科普读本,绝对不能含糊,更不能出错。我去了一些律所、半导体和人工智能企业走访和体验,请教了专业人士。在小说完稿后,还分别请了专业人士审读。

在我看来,普法,就是要把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转化成通俗易懂的故事或知识,这样才能让法律知识入脑入心。我在小说中设计了“双卧底”的故事,还加入了爱情戏,让读者在爱情剧和法律剧的转换与融合中,产生更多阅读和学习的乐趣。

写中国版的《罗马假日》

唤起年轻人关注科技法律领域

重庆日报:读了这部小说,感觉不仅是读了一本普法和科普读本,更像是观看了一部青春偶像剧。你为何将男女主角进行这样的设定呢?

思璇:我把一个如此重大而严肃的话题,放到了两个青春偶像人物身上,原因之一是学生时代的一个情结。

在国外求学的日子里,我一遍一遍观看经典爱情影片《罗马假日》。在忙碌、高压、枯燥的学习中,能够有一两个小时的时光去笑、去流泪、去感动,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多年之后,在我的小说处女作中,我执拗地要写一个现代版、中国版的《罗马假日》,男女主人公的人设和故事的推进,也都有意模仿了《罗马假日》。

重庆日报:模仿《罗马假日》,想必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吧。

思璇:的确如此。在火遍亚洲的韩剧《太阳的后裔》中,我看到了主旋律与偶像剧的成功结合,看到了青春爱情剧中价值观的输出。我想这就是青春爱情故事的传播力、影响力对主旋律的正向推动。

《芯战》也坚持这样的路线,我希望通过这个故事,能够唤起更多的人,尤其年轻人,关注并投身科技和法律这两大领域。

重庆就像故乡

男女主角都和重庆有关联

重庆日报:男女主角都和重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你为何要这样设计呢?

思璇:我虽然出生在四川,但和重庆有着深厚、特殊的感情。我的妈妈在重庆出生,在重庆度过了童年。小时候,我经常跟着妈妈回重庆看望外婆,重庆就像是我的故乡一样亲切。后来,我在西南政法大学读了博士。几年前,又被派驻重庆工作。这座美丽的山水之城,一直令我魂牵梦萦。

正是出于对重庆的热爱,我将男女主角塑造成和重庆有联系的人物。男主角的祖辈从上海来重庆参加三线建设,他在重庆出生和长大,还曾在西南政法大学求学,后到上海工作;抗战期间,女主角的爷爷曾在重庆生活,抗战胜利后赴美国留学,本想学成归来报效祖国,却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跟随男主角实习时,她更被日益强大的中国所震撼,生发出强烈的爱国情怀。

我还将小说结尾的场景安排在了重庆,点出重庆在科技创新版图中的地位和智能产业的蓬勃发展。来到爷爷曾经生活的地方,女主角正式向男主角表露“想做中国人”的心愿。

重庆日报:可见,本书写的不仅仅是男女主角之间的小爱,更是家国之爱。

思璇:男主角的祖辈扎根山沟,为科技自主创新默默耕耘一生。而他则将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立志为科技自主创新,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贡献力量。女主角说出“想做中国人”,展现出海内外华人儿女心向祖国的心路历程。家国情怀,就是在世代传承中得以彰显和弘扬。

“芯”战,还是心“颤”?

谢军

由思璇创作的长篇小说《芯战》正在火热开售,小说除了激烈的法律战、商战,罗曼蒂克的爱情,还描绘了男主生活的城市——重庆,书中处处有重庆元素:历史文化、风景名胜以及科技创新。

作者通过“案中案”“谍中谍”的精巧构思,给读者带来沉浸式体验,令人心“颤”。明暗两条线索,引人入胜,也推动了故事情节发展。一念起,万水千山阻隔不了;一诺践,踏海扶风亦能前行。而爱,就是在这样寻觅的转角处相遇。

当你想与一个人守望美好、一起前行,也会将过往敞开给对方。重庆——这座中国西部城市,就是男、女主角的共同故乡。

沈梦远是一个“三线子弟”,在重庆一个叫万盛的老军工基地出生长大,陆文熙虽是第三代美籍华裔,但这里也算是她的“根”,她的爷爷7岁入渝,在重庆生活了8年,重庆是其在中国生活时间最长的城市。

她与沈梦远一起打卡朝天门、解放碑、上清寺时,触景生情,想起了祖父的过往遭遇。

山河破碎之际,一个奋发有为的热血青年,想出国留学回来报效国家,但由于种种原因,陆家只能留居美国,全家由中国人变成了美国人。这也成为爷爷晚年的一大遗憾,他希望子孙“在适当的时机重新做中国人”。

在小说收尾处,男女主角匆匆离别,陆文熙登上飞机,沈梦远一个人走出机场。

二人最终能否在一起,想必读者的内心也跟着“颤”起来。以重庆之行作为小说结尾,既出人意料,也在情理之中,起到了画龙点睛之效,也为他们三年后的重庆之约埋下伏笔,“重庆之恋”即将上演。

而今,重庆这座位于中国西部的城市,不仅经济及城市建设发展速度惊人,而且已崛起成为我国西部地区的科技重镇,科研创新也独领风骚。

从故事结构来看,作者没有沿袭传统言情小说的模板套路,而是聚焦时代主旋律,针对话题性更强、热度更高的芯片、中美贸易等领域。通过偶像剧、爱情剧等操作“借壳上市”,突出了国人对于知识产权日益重视。

纵观整个故事,男、女主角都在成长。经过不断实践学习,沈梦远由只想着养家糊口、孝敬父母的好儿郎,成长为身具家国情怀的跨界精英。在沈梦远身上,我们看到了我国涉外法律服务专业人才在国际事务中的优秀表现,及对我国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的不断高涨。他对专业素养的修为,对职业伦理的坚守,让读者产生情感共鸣的同时,也激发出了伟大的爱国心、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