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开展课后服务,惠及学生6万余人

我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

    版次:A1    来源:    2021年09月15日

本报讯(记者 成蓉 古峨 实习生 白釜汶)“妈妈,今天作业的难点在老师的辅导下都搞定了。”“好好好,等会回家吃完饭我们就运动下,然后看会课外书……”9月13日下午5点10分,不用上晚班的杨应娟徒步到东溪镇书院街小学,正好接刚上完课后服务课程的女儿。

为了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书院街小学在下午放学后,全面开展课后服务,课后服务课程分为作业辅导和兴趣培训两个阶段。

作为学生家长,杨应娟为课后服务点赞。她说,自己和老公每天都要上班,孩子一直是外婆在带,以前没有课后服务时,孩子作业的辅导只有等到自己或老公下班,有时候一道题反复讲孩子还是不懂,大人难免会生气。

“现在放学后有老师的精心辅导,孩子做作业的效率大大提升,回家后还有更多自己支配的时间了。”杨应娟坦言,如今每天放学回家能做点自己喜欢的事,不仅孩子高兴,家长也感觉轻松不少。

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是提高教育服务能力,解决长期困扰家长的“三点半”问题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区95所义务教育学校已全部开展课后服务,惠及学生6万余人,家长对课后服务满意率达90%以上。

“学校开设了艺术、体育、劳动、科普等类型的社团活动20余个,我们孩子从小喜欢跳舞,所以就报名参加了舞蹈兴趣活动。”沙溪路小学学生家长王桂敏说,学校课后服务多样化,可选择性强。

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是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要民生工作。为此,我区从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深入贯彻落实到位两大方面入手,通过多形式全方位宣传引导,切实为“双减”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同时,坚持以提升育人质量为根本、做强做优学校教育为关键,不断转变家长教育观念、强化专项治理、推动优质公共资源建设、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书面作业完成度、学生自愿参与度、家长教师学生满意度、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度、课后服务课程适应度为标准,大力加强课后服务的管理、指导和考评,不断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真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区教委基础教育科科长李文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