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背景下的教育变革

    版次:A1    来源:    2021年09月15日

陈兴国

我区公办学校100余所、民办教育机构150余家,在校学生12万余人,教职员工8500余人,80%的小学建成特色小学,60%的初中成为优质初中,奉行“办好每一所学校、关注每一位师生”理念,初步实现了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规模发展向内涵发展的转型,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区”。

但是,实现教育公平、完善教育体制、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道阻且长。钱学森曾追问:“中国为什么出不了大师?”其背后正是人民教育家于漪的拷问:教育“最重要的内在需求是什么?”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教育管理者、教育研究家,一直在思量,长期在探索,却难以找到平衡各方诉求的完美答案,路在何方?

“双减”政策应声出炉,一路疯长的各类培训终于“熄火”,快速扩充的社会资本开始“退潮”,唯分论的教育“土壤”得以改良,学生和家长“不输在起跑线”的盲目冲动也偃旗息鼓,教育生态得以重新构建。这是开学季给予孩子们的“大礼”、给予不良培训机构的“重击”,这也为校内教育迈上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前行之基、为校外培训走出“内卷化”提供了生存之道。“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在“双减”背景下,教育要着眼新时代人才之需,准确定位育人功能、把握作业密度、创新考试方式、完善教学评价、健全监管体系,不唯分、只为用、更为实。“长袖善舞,多钱善贾。”要防止资本蒙蔽教育初心、裹挟教育改革,加快出台正负面清单制度,从严审批培训机构,有效规范培训内容、收费管理、从业行为,提升培训服务水平,彻底根治培训乱象。进一步探索学科结构、学校评级、教师轮岗、延时服务标准,以精细化教育服务促进学有所教、教有良师,满足学生和家长对普惠教育的持久期待,培育学有良教、尚行至善之学风,尊师重教、立德树人之校风,高水平实现教育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