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綦江发展谋策支招

    版次:A2    来源:    2021年09月15日

本报讯(记者 成蓉 古峨)綦江高新区三大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的共性问题有哪些?如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綦江高新区三大主导产业集群竞争优势?如何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促进綦江高新区三大产业集群转型升级?9月14日,在2021年第七期创新渝论主题沙龙中,来自市级部门、高校院所、专业智库机构的10余专家围绕主题深入探讨,为大家呈上了一场思维碰撞与创新交流的盛会。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赵伦认为,綦江选择高端装备、信息安全和绿色食品这三大主导产业非常准确,既然符合了全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整体布局,又立足綦江区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

对于下一步如何促进綦江高新区三大主导产业发展,赵伦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三大主导产业以后要可持续发展,就需要数据要素、生态资源、绿色有机、信用体系、科技服务五方面赋能。其中,数据要素的赋能,主要路径就是集聚新要素、获取新红利;生态资源的赋能就是要用好生态资源招引更好的创新资源,集聚研发机构和创新人才;绿色有机的赋能就是要重视科技兴农,产出更多的高端的高价值的绿色有机产品;信用体系的赋能就是要有全新的赋信,即赋能的发展理念,信用体系建设好了,对于政府来说就是好的营商环境和招商竞争力,对企业来说就是品牌信誉和有利的市场开拓;要推动綦江信息安全、高端装备、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发展,离不开各个领域科技服务的强有力的支撑。

“近年来,綦江的创新资源集聚成效明显,为三大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重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总经理刘兰说,“十四五”时期,应对新的产业发展形势,綦江的三大主导产业还需以“高”“新”“绿色”发展为主线,制定差异化的发展策略。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规模初具,可聚焦做大做强,坚持“精”“专”路线,重点推动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转化;以信息安全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可重点围绕新基建战略实施;聚焦技术创新,走“特”“新”路线,推动创新链向产业链转化;绿色食品产业要聚焦健康、有机、生态这样一个主线,通过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