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河面碧波荡漾

    版次:A1    来源:    2021年09月16日

候鸟“安家落户”綦河。记者 陈星宇 摄

本报记者 成蓉 尹向宁

朝阳未吐间,白鸟临水立,倒影入清漪,波光知故来……清晨,綦江水岸总上演着水与鸟的故事,而这波澜不惊的故事背后,深藏着人与水的情感。

綦江是长江一级支流,蜿蜒穿城而过,流域面积7089平方公里,哺育着流域180万人。为了让綦江河清如许,近年来,我区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底线意识,不断完善水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以赴打好碧水保卫战。

2018年10月,我区启动綦江河城区段散排污水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达590万元,在下北街农贸市场至香江丰源、龙角桥至綦江大桥建行段铺设污水管网,并在下关王26号周边五栋楼房及陵园片区、沱湾大桥至人民医院段、大石路至电力街和河东市场、半山公寓浮雕墙新建4座污水提升泵站,及时将散户居民的生活污水全部接入污水管网,再通过提升泵站抽排入市政污水主管网进行统一处理,城区生活污水乱排乱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与此同时,为了加大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我区还完成了城市污水处理厂一级A标提标改造和17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技改扩容,实现了所有街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

随着城市人口的快速增加,所产生的生活污水日益增多,加之城区雨污管网未分流,遇到暴雨天气,污水处理厂工作量剧增,城区出现道路“看海”内涝、河水被污染。

护住綦江河不仅护住了綦城的最美风景线,更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奠定基础。为此,今年,我区启动了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项目。近日,记者在世纪花城小区路段看到,中建二局施工队正在有序作业。

据了解,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围绕綦河流域综合治理和可持续发展,重点实施污水处理站、雨污管网、环境治理、智慧水务等建设内容,工期约3年。其中,雨污管网工程范围包括12个片区,主要建设新建管网工程与混接错接改造工程以及管网修复工程及一体化提升泵站。

“项目将通过新建一条独立的排污管网,改善现有的雨污河流管网,实现綦江区雨水、污水分流排放,实现城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中建二局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总工程师陈逸说,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綦江人民的生活幸福指数。

在綦江人的持续努力下,近年来,綦江河稳定保持二类水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目之所及,水清岸绿、碧波荡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