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融媒体时代新闻舆论工作

    版次:01    来源:    2022年09月23日

  孙萍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强调,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区融媒体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顺应媒体融合发展大势,立足本地实际,从政治维度、实践维度、价值维度入手,着力提升新闻舆论工作水平。

  在政治维度上要坚持党媒姓党。无论是平面媒体还是新媒体,在导向上始终坚持党媒姓党,充分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一是突出政治性。要始终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定盘星”,聚焦稳经济促发展、产业转型、乡村振兴、城市提升等中心工作,不断推出主题报道、形势报道、成就报道、典型报道,让党和政府的声音成为最大正能量。二是注重公益性。要强化导向意识,坚持将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打造利民惠民的“我为乡亲卖土货”等移动直播工程,发起“萤火虫爱心行动·我们送你去上学”等公益行动,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三是满足公共性。要聚焦网民关注的社会热点、民生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迅速深入现场,通过移动直播、现场图文、视频报道,让网民直观新闻现场,加强正面引导,满足群众知情权,凝聚社会共识。

  在实践维度上要顺应传播规律。融媒体时代带动新闻采集、媒体产品、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考验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水平。一是平台联动。融媒体时代不是“单兵作战”,也不是平台简单相加,既要做大“报网台微端屏”全媒体平台,又要借助中央、省市级媒体,以及商业化、社会化互联网平台,做到协同联动、同频共振、借船出海,构建大宣传格局,形成矩阵效应,让优质内容更好更快传播。二是产品带动。要注重“产品生态”发展,发挥原创内容生产的优势,集中力量打造独具特色的“南州文化”“綦江观察”“綦评”等栏目和拳头产品,依托5G、AI等先进技术,做到行动上迅速、内容上权威、传播上简便、展示上多维,用优质内容吸引受众、引爆流量。三是社交互动。要广开社交渠道,多用网言网语,建立情感连接,策划粉丝打卡体验活动,及时回应受众需求,线上线下引导广大受众参与点赞、评论等社交行为,让受众从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传播者,增强与受众之间的黏性,壮大主流舆论场。

  在价值维度上要践行群众路线。践行群众路线是党的新闻舆论事业的优良传统,区县级融媒体中心最大的优势是贴近群众。一是聚焦群众需求。要围绕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帮民解惑、助民增收、为民解困、利民办事等,聚合媒体资源,生产更受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丰富社保、缴费、医疗等政务服务功能,促使政策落地和群众所需有效融合,群众所有和市场所求有机结合,政务服务和群众诉求有力契合,让新闻舆论工作更加亲民、便民、利民。二是抓住关键少数。要用媒体力量引导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群体,发挥“头雁效应”,开展“一把手晒思路晒举措”“提问一把手”“一把手直播带货”等活动,直面群众宣讲政策、答疑释惑、助力发展,让媒体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三是建立反馈机制。要充分利用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和优化报道的主题、内容、方式等,更好满足群众的期待。要建立与群众良好的反馈机制,用好媒体舆论监督利器,开设“全媒问政”“记者在线”等栏目,确保群众提出的问题真推动真落地,建构起群众离不开的渠道,推动网上群众路线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