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镇

喜迎二十大 川剧进社区

    版次:A2    来源:    2022年07月20日

本报讯(记者 张梦寒 通讯员 吴明浩)“宫廷夜月秋光冷,忽听得阶下蝉虫鸣,此时天孙解愁闷,勿使秋风扇冷也……”随着《长生殿》唱词响起,一场美妙动人的川剧表演在打通镇大石壁社区安全文化广场上演。

为传承弘扬传统文化,让群众体验川剧的精髓,近日,打通镇大石壁社区开展“传承传统文化 喜迎党的二十大”川剧演唱活动,《长生殿》《红岩》等看得懂、听得懂的戏曲表演,吸引了大量社区居民驻足观看。

“川剧是汉族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四川东中部、重庆及贵州、云南部分地区,它融汇高腔、昆曲、胡琴、弹戏和四川民间灯戏五种声腔艺术的传统剧种。”川剧演员陈代科现场向大家介绍道,“早在2006年,川剧就经由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有些唱词对我们打通人民来说可能稍显陌生,不太易懂,所以我们稍微修改了一些唱词,并做好编排,在尽量保证这些剧目原始风貌的基础上,让大家能够看得懂、听得懂。”川剧演员袁兴刚也为大家解释道,演员们对剧目的编排进行了仔细斟酌,力求演出贴近生活、接地气。

“好久没有听过川剧了,打通也不像重庆有剧院,平时待在打通很难有机会听到川剧。这次表演的《长生殿》十分经典。”观众雍华芬说。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种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展现川剧魅力,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够看到川剧,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让大家生活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大石壁社区川剧协会会长文安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