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改革赋能医保便民服务

    版次:02    来源:    2023年03月03日

  本报讯(记者 成蓉 通讯员 张洪)“原来我每个月缴纳医保487.77元,其中单位缴纳399.67元,个人缴纳88.1元,这个信息很全又易懂。”3月1日,市民张莹莹为微信小程序中最新上线的“綦江医保政策服务平台”点赞。

  据了解,去年以来,区医保局不断深化医保信息化、便利化改革,全力打造医保领域便民服务新模式,并在全市率先建成集“政策解读、从业培训、基金监管”三位于一体的综合平台——綦江医保政策服务平台。其中,聚焦群众关心的缴费和报销环节,该平台设置了“参保政策案例解读”“报销政策案例解读”两大板块。

  张莹莹告诉记者,打开“参保政策案例解读”板块,选择参保类型,填写相关信息后,每月的缴纳金额、缴费方式、待遇享受时间、缴费年限等信息一目了然。同时“报销政策案例解读”板块还可分项计算基本医保、大额医疗、医疗救助金额及明细,既让大家明白了怎么算,又避免了“算不清”的问题,有了这个平台犹如多了一个医保顾问,实用又方便。

  此外,该平台还整合电子税务局缴费、国家医保局查询、市医保局参保及异地就医申报等功能,建立超链接,市民可通过平台直接办理居民医保缴费、个人职工身份停保、个人账户关联等30余项高频业务,解决过去在多个APP间来回切换“跑路”的问题。

  据悉,“綦江医保政策服务平台”自2月份上线以来,已有1万余名市民通过平台自助完成居民医保参保缴费。目前,该平台还在全区474家定点医疗机构、422家定点药房、21个街镇便民服务中心、384个村(社区)级平台全面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