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

“驰援武汉是我无悔的选择” ——记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王珍秀

王珍秀(左一)向病人介绍注意事项。记者 刘柳吟 摄

本报记者 刘柳吟

“昨天参加了全市抗疫表彰会,内心非常激动。荣誉属于我们参加抗疫的每一个人……”10月20日,文龙街道卫生院纪检监察员、副主任护师王珍秀在日记中写道。她是本次受表彰的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之一。在疫情面前,她勇敢逆行,走上抗疫最前线,用大爱构筑了生命的长城。“很多人说我是英雄,其实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儿。”王珍秀说:“驰援武汉是我无悔的选择!”

舍小家顾大家,她勇敢逆行

17年前,她投身“非典”战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她又不惧生死,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在备战的关键时刻,面对父亲生病、婆母意外骨折、同为医生的丈夫被集中隔离、女儿年幼无人照顾的情况,王珍秀瞒着家人第一时间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支援武汉抗疫的“请战书”。

考虑到王珍秀的艰难处境,单位领导劝她留下来照顾家人。她却说要尽到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危难关头,她舍小家顾大家,临危受命。作为綦江区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她带领19名队员逆向而行,驰援武汉。

面对家庭,她虽满心愧疚,却以坚定的信念书写了人间大爱。她在日记本中写道:“我必须去,要尽到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担负起一名党员的使命。”

无论再苦再累,她都不后悔

此时的王珍秀是一名医者更是一名战士。在武汉,重庆医疗队先后整建制接管4个病区。由于队员都很年轻,面对凶险的疫情,王珍秀主动向党组织申请第一批进入“红区”。为了稳住“军心”,她率先垂范,拒绝上白班的照顾,是队里唯一一个轮中夜班的70后护士。

作为队长,王珍秀带头做采集鼻咽拭子、喂饭擦身、倒大小便等护理工作。同时,她每天还要负责联络协调、数据整理等工作,常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钟。由于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她常常彻夜不眠。

重症病区救治压力大、护理任务重,加上巨大的带队压力,王珍秀身体严重透支,常常心慌胸闷。为了缓解症状,她连续吃了一个周的速效救心丸。为了鼓励自己,她在日记中写道:“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再苦再累,都不后悔。”

贴心呵护患者,她医病医心

在护理过程中,王珍秀把被病毒折磨孤独无助的患者当成亲人,与患者深入交流了解需求,尽最大能力帮助他们。

期间,一位30岁重症患者想喝鸡汤。王珍秀便想方设法买来鸡汤,亲自喂她。为了让患者感受到温暖,王珍秀还时不时与患者在微信上聊天,拉家常,鼓励他们要坚强。(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