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

“盐菜”书记的扶贫路

綦江西北角,有一个古朴秀丽的金钗村。村里有一位常在村民家中肩扛木棒称量老盐菜的娇小身影,那是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綦江区税务局派驻到金钗村的扶贫第一书记严风麟。

金钗村隶属文龙街道,位于綦江、江津和巴南三区交界处,气候湿润、土质疏松,特别适宜种植青菜头。当地农户遵循制作老盐菜的传统,采用“三腌三晾”装坛封藏的古法工艺,制作出来的老盐菜咸淡适宜、清脆爽口,拿到市场上很快就能销售一空。但由于老盐菜产量较少,各家做出来的口味不一,对农户脱贫的成效并不大。

能不能统一老盐菜的制作标准,把市场喜爱的老盐菜发展成为一个产业呢?严风麟感觉这可能是金钗村拓展产业发展的一条致富路,于是,决心试试。

“当时老盐菜的生产规模太小了,都是家庭化生产,农户每年增加的收入并不多。”为提升老盐菜产量和品质,使老盐菜生产从“单打独斗”变为“合作经营”,严风麟多次与村“两委”干部和群众代表开会讨论产业发展方向,为村民讲解发展好产业能带来哪些好处。2020年7月,金钗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成立,70余户村民主动加入合作社,进行老盐菜的专业合作化生产。

“制作原料好,产品才能好,制作技艺高,销量才会高。”为了保证原料优质,提高青菜头的产量和质量,严风麟主动联系农业部门技术人员,从地块选择、品种培育、适时播种,到整土翻地、覆盖育苗、防止蚜虫,再到适时移栽、合理施肥等,都对村民进行统一培训,并邀请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实地指导,有效稳定了青菜头的产量和质量。

目前,参加合作社的村民已规模化种植10亩青菜头。为了稳定老盐菜的品质,提升标准化制作水平,严风麟组织合作社成员到南川会峰老盐菜加工基地参观学习。100公斤的青菜头应放多少盐?盐菜晾晒的时间多长最适宜?什么香料可以放?具体要放多少?这些标准化制作必须解决的问题,合作社成员在学习过程中找到了答案。成熟的加工技艺稳定了老盐菜的品质,让盐菜更受消费者青睐。

卖出去的商品才是钱。为了拓宽销售渠道,增加农户收入,严风麟借助电商平台开设“金钗村的土货”网店,对老盐菜等产品进行线上销售;组织城里人到金钗村旅游,并开展了3场消费扶贫活动;联系城区4家超市定点供货,提供线下送货上门服务。因老盐菜品质上乘、价格合理,短短两个月,合作社就收购销售老盐菜7000多斤,销售额达5万余元,价格比以前村民散卖时提高了4成。

“你现在对盐菜懂得比我们做了一辈子盐菜的农民还多,可是老盐菜的行家了,以后叫你‘盐菜’书记吧!”村民和严风麟打趣道。

急村民之所急,切实做实事、解难题。除了生产制作盐菜,严风麟还和村“两委”干部积极向街道和向区里争取资金,在村里新开挖建设3条公路,共6.5公里;为考上大学却凑不齐学费的贫困村民组织了爱心资助并申请了临时补助,凑齐了学费;为急需卖掉家中50多只土鸭来看病的村民大力宣传,仅半个小时就将土鸭全部售出……

从严书记到“盐菜”书记,严风麟和村“两委”干部、村民们一起,完善了金钗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合作社提高了村民收入水平,就像村民说的,金钗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通讯员 朱甜 姚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