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

人口普查关系国计民生

(上接1版)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推动我国从人口大国向人才强国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题中应有之义,需要相应的战略和政策支持。自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国人口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部条件发生了显著改变,人口规模增长惯性减弱、劳动年龄人口波动下降、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准确识变、因应施策,才能科学分析判断未来我国人口形势,深刻认识这些变化对人口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了解人口增长、劳动力供给、流动人口变化情况,有助于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对14亿人口进行普查,任务艰巨、环环相扣,既需要全民支持、全民配合,也需要科学设计、严密安排、精心组织。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科学严谨,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取得圆满成功,就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人口数据支撑。

据10月21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