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

庆祝綦江档案馆成立60周年知识竞赛

1.《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以下简称《档案法》)是什么时候施行的?

A.1987年9月5日 B.1996年7月5日 C.1988年1月1日

2.《档案法》中规定的“档案”,是指对国家和社会有什么价值的各种方案、图表、声像等不同的形式的历史记录?

A.保存 B.观赏 C.资政

3.一切国家机关、武装、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公民对档案有什么义务?

A.保管 B.整理 C.保护

4.《档案法》第五条规定了档案工作的基本原则,其最终目的是什么?

A.方便查阅 B.便于社会各方面的利用 C.指导工作

5.档案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下列哪项?

A.统一领导、分级管理 B、来源原则 C、以防为主,防治结合

6.机关、团体、()和其他组织必须按照国家规定,定期向档案馆移交档案。

A.企业 B.公司 C.企业事业单位

7.禁止出卖属于()所有的档案。

A.公民 B.法人 C.国家

8.主管本行政区域内的档案事业,并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工作负有监督、指导职能的机构是什么?

A.文化管理部门B.专业档案馆C.县级以上档案行政管理部门

9.中央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各类档案馆是集中管理档案的何种机构?

A.文化事业机构 B.科研机构 C.行政机构

10.《档案法》第九条规定,档案工作人员应当忠于职守,遵守纪律,具备什么?

A.大学学历 B.中级以上职称 C.专业知识

11.档案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维护(),便于社会各方面的利用。

A.档案完整与安全 B.档案事业持续发展 C.社会稳定

12.为应对网络安全风险,国家档案局建立了档案行业网络与()信息通报工作机制。

A.信息安全 B.设备安全 C.数据安全

13.机关应做好档案防火、防盗、防紫外线、防()、防水、防潮、防尘、防高温、防污染等防护工作。

A.虫 B.有害生物 C.光

14.以下馆藏哪类档案向社会开放的期限可以少于30年?

A.经济类 B.外交类 C.公安类

15.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和组织具备什么条件可以利用已开放的档案?

A.持有合法证明 C.无需证明 C.经人介绍

16.对擅自出卖或者转让档案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怎么办?

A.没收违法所得 B.责令退回 C.暂时冻结

17.擅自将档案卖给或赠送给外国人是何种行为?

A.违法行为 B.合法行为 C.错误行为

18.机关应当定期对档案进行鉴定处置,经鉴定确无保存价值的档案应予以销毁,销毁前应当清点核对,销毁清册应当()保存。

A.30年 B.长期 C.永久

19.县级或形成档案数量较少的机关配备基础设施设备的,应当满足温湿度调控、消防、安防和()的基本需求。

A.日常工作 B.数字化工作 C.信息化工作

20.对明知所保存的档案面临危险而不采取措施,造成档案损失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或者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应给予何种处分?

A.调离岗位 B.罚款 C.给予行政处分,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1.档案行政处罚的种类,除通报批评、罚款、没收违法所得以外,还包括什么种类?

A.行政处分 B.警告 C.刑事拘留

22.档案库房不应设置在地下室或(),地处湿润地区的还不宜设置在首层。

A.顶层 B.首层 C.中间层

23.涉及()以及其他到期不宜开放的档案向社会开放的期限,可以多延长三十年。

A.重大经济问题B.公民个人隐私 C.国家安全或者重大利益

24.档案馆应当定期公布()的目录,并为档案的利用创造条件,简化手续,提供方便。

A.不开放档案 B.开放档案 C.部分档案

25.携运禁止出境的档案或其复制件,在出境时被查获,由哪个机关予以没收,还可并处罚款?

A.海关 B.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C.档案行政管理部门

26.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第六条第四款的规定,将重要的或者珍贵的档案捐赠给国家的、人民政府、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或者本单位应给予什么待遇?

A.表扬 B.鼓励 C.奖励

27.统一管理本单位的档案,并按照规定向有关档案馆移交档案,是下列哪个机构应当履行的职责?

A.阅览室 B.档案机构 C.图书馆

28.《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第十二条规定,编制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须经()审查同意后执行。

A.本机关负责人 B.上级主管机关C.同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

29.各级各类档案馆提供社会利用的档案,应当逐步实现以何种形式代替原件?

A.光盘 B.复印件 C.缩微品

30.《档案法》所称档案的利用指什么?

A.对档案的改动 B.对档案的阅览复制和摘录 C.档案的整理

31.档案的公布,是指第几次向社会公开档案的全部或者部分原文,或者档案记载的特定内容?

A.首次 B.第二次 C.第三次

32.保存在档案馆的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谁具有公布权?

A.档案的形成者 B.档案馆 C.档案利用者

33.为确保档案信息安全,运行档案数据的局域网与因特网必须实施()。

A.逻辑隔离 B.物理联网 C.物理隔离

34.各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和()共同负责会计档案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A.税务部门 B.档案行政管理部门 C.审计部门

35.数字化工作完成后,硬盘、移动存储介质以及无法确保数据可靠清除的设备必须交由()统一保管或销毁,严禁擅自带走。

A.技术部门 B.档案部门 C.业务部门

36.档案数字化加工中应按照《档案数字化外包安全管理规范》要求,采取科学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对档案数字化()实行严格监督和管理。

A.全过程 B.重要过程 C.部分过程

37.在电子档案移交接收环节,为确保数据安全,应对档案数据进行真实性、完整性、可用性与()“四性”检测。

A.安全性 B.有效性 C.原始性

38.《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规定,存储、处理国家秘密的计算机信息系统按照涉密程度实行分级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规定,国家实行(),保障网络运行安全。A.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 B.安全保护制度 C.信息保护

39.对违反档案法规造成档案损失的,县级以上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根据什么责令赔偿损失?

A.损失档案的价值 B.损失档案的数量 C.损失档案的体积

40.对违反《档案法》的行为,哪一级人民政府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有处罚权?

A.县级以上 B.市级以上 C.省级以上

41.综合档案馆由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归口管理,负责收集和保管什么门类、载体的档案和有关资料,并向社会提供利用?

A.特定 B.多种 C.单一

42.列入专业档案馆收集范围的档案,自项目档案验收或者形成之日起多少时间内,向专业档案馆移交?

A.三个月内 B.六个月内 C.一年内

43.存储档案数据的载体应进行(),对发现问题的载体及时采取解决措施。

A.定期检测 B.偶尔检测 C.经常更换

44.备份档案数据实施定期(),数据恢复应达到应有的效果。

A.复制演练 B.删除演练 C.恢复演练

45.档案数字化加工使用的计算机、扫描仪等设备,必须采用技术手段或专业物理设备()所有不必要的信息输出装置或端口。

A.开放 B.封闭 C.拆除

46.档案工作职责是什么?

A.为党管档 B.为国守史 C.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

47.我国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档案是什么?

A.金石档案 B.甲骨档案 C.简牍档案

48.档案与图书、文献资料相比,其特有属性是什么?

A.原始记录性 B.知识性 C.信息性

49.汉初,建造于未央宫中的()是专门收藏档案图藉的机构。

A.天禄阁 B.石渠阁 C.兰台

50.今年是綦江档案馆成立多少周年?

A.50 B.60 C.70

51.每年的哪一天是“国际档案日”?

A.6月9日 B.5月12日 C.12月4日

52.今年“国际档案日”主题是什么?

A.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 B.新中国的记忆 C.档案与民生

53.2019年5月18日是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施行()周年。

A.8 B.10 C.13

54.《地方志工作条例》规定,地方志书是指全面系统地记述本行政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的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

A.科技 B.军事 C.社会

55.地方志编纂人员实行(),专职编纂人员应当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

A.专职编纂 B.专兼职相结合 C.兼职

56.地方志书每()年左右编修一次。

A.10 B.15 C.20

57.地方志内容应当(),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

A.全面 B.客观 C.全面、客观

58.以()以上行政区域名称冠名、列入规划的地方志书经审查验收,方可以公开出版。

A.县级 B.市级 C.省级

59.志书完稿后,严格按照程序,开展“()”。

A.一审、二评、三验收 B.一验、二评、三审定 C、一评、二审、三验收

60.到()年全面完成第二轮修志规划任务,是《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首要目标和任务。

A.2018 B.2020 C.2025